音若香沉

【江上雪】神音中心 古风向同人(2)



2.

“放肆!实在是太放肆了!”玄沧王宫内,一个低沉的女声说道。

“是呀,太后。”一个尖细的声音随即附和道,“这简直是不把太后娘娘您还有王上放在眼里啊。”

当今太后复姓鬼山,是前任玄沧王的发妻,据说与先王情谊甚笃。先王驾崩之后,年轻的王后提着年幼储君的手,一步一步登上了摇摇欲坠的玄沧王座,其中的艰辛不足为外人道。如今,数年过去,王后已成为手段雷厉的太后,而当年路都走不稳的储君也成了内外皆称贤明的王上,孤儿寡母,早已成为过去时。

“母后。”一旁的艾欧斯沉声叫道,刚刚有讯报传进宫内,他知道他们说的是刚刚都城内发生的事,“霓将军虽然不太遵从都城内的这些繁文缛节,可是他心智单纯、品性不坏。勇武便可,一届武将,未免苛求过多了。”

鬼山太后看向他的儿子,她一直感觉对于一个帝王来说,艾欧斯未免过于仁义了。她发现,比起早些年的辛酸苦楚,今时今日,她和儿子居然更难有相互间的理解,每每相对,大都无言。也许是孩子长大的缘故吧,她想。

“陛下,看一个人的本性,岂能简单从表面上来判断。你长大了,我的话你也不听了,可你还记得当初,帝师他是怎么教你的吗?”鬼山太后语重心长道。

“记得。”艾欧斯顿了顿,接着说,“漆拉他说‘如果你怀疑一个臣子造反而他实际上并没有造反的话,你顶多是误杀了一个人;而如果一个臣子真的在造反而你却没有怀疑他的话,那便是另一个朝代了’。”

“既然你都清楚,那又为何要替旁人说话。”鬼山太后质问道。

“因为母后,我想我们还有别的选择方式。”艾欧斯回答。

又是一场话不投机,鬼山太后脸上露出明显的失望之色。偌大的皇宫,空荡荡的宫殿,这么多年来,竟没有人分担她的一丝一毫。在这四面八方的围墙之中,她兜兜转转,不知想要些什么。

她不再理会儿子,朝旁边的内侍道:“他看上的那家姑娘是……”

“神雅。”内侍一旁提醒道。

“那便照‘他们’想要的,成全他们吧。”鬼山太后疲惫地说道,“这件事,吩咐一下特蕾娅。”

艾欧斯从他母后的话音中,闻出了森冷的寒意。他步出了苍凉的大殿,任阳光打在他华丽的锦缎上,斑驳绚丽。

“也许,刺痛母后眼睛的,并不是霓虹怪诞的行为,而是铺满长街十里的红光。”他想,“不管霓虹到底如何,他终究是拥有了颠覆一个王朝的某些条件。”


神府的车驾开过刚刚还是一片喧嚣的都城街道。霓将军走后,沸腾的人群又重新开始操持平淡的生活。柳枝垂绦,酒肆熏香,一派和乐。

车内摇摇晃晃,“神雅”闭目养神,出门时只说是心情不佳要出去转转。

一旁的丫鬟小玉想她家小姐当真是心情不佳,否则又为何要在众目睽睽之下拒绝玄沧战神的求婚,按理说,这门亲事,家主也好,大少爷也好,都不会不同意的啊。

“小姐。小姐。你究竟怎么了呀。”小玉委屈道。

“嗯?怎么了?”神音抬眸,眸光似湖水般的沉静。

“你平常不这样的啊!原来你多温柔啊,尤其是对着霓将军,又怎会像今日这样冷言冷语?”小玉急道。

是啊,可能她真的做错了,连一个丫鬟都看出她的行为不似神雅。她应该先应承下霓虹而后所图,这是最正确的做法。只是当初她看清楚了霓虹的样子,有那么一瞬间,似是不忍。

“小姐,你还记得临别前霓将军来见你吗?那时候正好春日,草长莺飞,霓将军一头大汗在草丛中扑蝴蝶与你……”小玉回忆到。

“是吗?还真是情意绵绵啊。”“神雅”想。

“……当时将军他说,回来就来娶你,我还不信……”小玉继续滔滔不绝,“没想到真的……啊!谁呀!”

“神雅”挑帘。

刚刚有另一驾马车从侧面超车,剐蹭了神府的车架,随后又掀翻了路旁的水果摊,引发了争执。卖水果的少年飞奔至马车前,拦下了马车,大嚷道:“你赔我水果!赔我水果!”

车上下来三个彪形大汉,为首那个不耐烦地将少年掀翻在地,踩着他的手背道:“赔?我告诉你,这十里八乡的,还没人敢叫你爷爷我赔东西!”

“你!你流氓啊你!哪有人撞坏东西不用赔的?”少年反抗道。

不由分说,三个大汉又给了少年几脚,说到:“你爷爷我就这么干了,你要怎么着吧?我告诉你,你要是不懂看你爷爷的脸色,那我见你一次打你一顿,以后见面最好绕道走;不过如果你肯识趣,听你爷爷的话,这好处嘛还是很多的……”

“你大爷!”

“啊!”平静的街面上传来少年的惨叫。

两旁商贩赶紧埋头做事,行人迅速低头走过。

一边几个书生小声议论道:“唉,这世道呀!”

“可不是么?先王荒淫无度,荒废了朝政,几十年积弊下来,弄得这儿有恶霸,那儿有污吏,乌烟瘴气,民不聊生的。”

“教会也是,腐朽不堪,养了一群教士,跟一群强盗似的。”

“先王又能比强盗好多少,民女就不说了,你们知道吗,他连兄弟妻都可以夺,还有什么干不出来的。上梁不正下梁歪……”

“嘘!小声点。”

“我说各位,大家都不要太悲观,这都过去了不是吗。”

“嗯……倒也是。其实先王还好,轻徭薄赋,没有弄得民生载道,倒是当今王上,手段太过酷吏、太过作为了。”

“是呀,这两年给搞的,风声蛮紧的。有这功夫怎么不去管管街面上那些恶霸……”

少年叫的没力气了,累瘫在了路边。

大汉一抹鼻子,啐了一口痰:“我看你小子细皮嫩肉的,今天先放你一马。你小子给我长点记性吧!”

说罢,扬长而去。

车内,小玉惊魂未定:“小姐!刚才好恐怖呀!幸好刚才他们三个没有注意到咱们这边来,不然的话,要怎么办呀。”

“没关系。”少女淡淡地说道,“好无聊呀。”

“小姐,您说什么!”小玉不可置信地瞪大了眼睛。

“我说‘他们’,以威压服人,以利益诱人,当真好无聊呀。”少女放下了车帘,对小玉解释道。

“小姐。”小玉呵呵地笑了两声,“我们还是快走吧。”

“好。”


被揍得鼻青脸肿的少年瘫在路旁无人搭理。神府的马车走后,旁边茶楼里蹿出一个衣着华丽的女孩儿。她以白鹅雁的羽毛为饰点缀在棕黑的发间,应和着极具立体感的五官,映衬出整个人成熟、严肃、又不失温柔的韵味。

“你没事吧?”她问道,“我稍微会点医术,可以给你简单治疗一下。”

少年抬头,面前女子绝美的容颜映入他的眼睛,他失神地问道:“姐姐,你叫,什么名字啊?”

“啊?我叫鬼山莲泉。你呢?”

“我叫麒零。”少年嘿嘿嘿地傻笑着。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