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若香沉

『原创』《Nightfall》现代向 神音中心1-3

一.落网

时针已滑过数字十二,正值午夜,警车的闪光将黑夜晃得明艳。刺耳的警笛声回荡在T市旧城区上方,人人谈之色变的莱瓦汀集团董事兼CFO终落法网。

灰白色调的审讯室内气氛压抑到极致,但似乎对端坐于案前的男子没有任何影响。即便手戴镣铐,看上去依然闲适如漫步海滩上度假。他略微晃了晃自己稍显凌乱的头发,端详着身边围成一圈的年轻警官,脸上逐渐浮现出戏谑的微笑。

鹿觉和神音一前一后步入审讯室内。鹿觉身形高大,又是队长的亲传弟子,平时给人的感觉总是少年老成,而此时神音却发现他的肩膀在微微颤抖。

神音不明白为何漆拉要把精神状态如此糟糕的鹿觉安排过来,只是低头轻声说道:“一会儿问话就让我来吧,你尽量不要说话。”

鹿觉步伐停滞了一秒,头微微一侧后又转了回来,走到了与神音并排的位置。刚刚的话他并没有异议。人总是这样,气极了反而归于沉默。

神音和鹿觉双双入座,稍后神音打开了录音笔,平视审讯室里的男人。“姓名?”神音问道,语气就好像从来不认识眼前的人一般。

幽冥抬头看清来人之后,脸上笑意愈甚,这次他是真的想笑。

“幽冥。”他一本正经地回答道。

“年龄?”神音面不改色,继续问道。

“大概二十几吧,比你要大个七八岁。”幽冥回答。

神音顿了一顿,“籍贯?”

“不详。”

神音默默咽了口口水,就算不问她也清楚这些回答,再在这些问题上纠缠下去,反倒是她无聊了。

“那我们直入正题吧。”她说,“你,依靠投机与诈骗起家,集结犯罪团伙,走私违禁药物,人口买卖,非法牟利……除此之外据我所知,多起谋杀案还与你有关……”

幽冥听着冗长而乏味的判词,不禁揉了揉耳朵,直接打断道:“这话听着真不太友好,隔壁老王听说东市的鸡蛋比西市贵,于是把西市买来的蛋运到东市卖,这叫做投机?把原先三毛的蛋卖成了四毛,这叫做诈骗?”

“不叫。”神音不易察觉地皱了皱眉,回答。

“那我们还用谈这么多吗?”

“阁下所做的,可是刚刚您口中的小本生意?”神音反问道。

 “唉呀,我可是老实巴交的生意人,合法买卖,童叟无欺!”

神音感觉自己嘴角抽搐了一下,幽冥明显是避重就轻答非所问了:“世人谁不知道莱瓦汀是披着商业集团外皮的黑帮组织,阁下可是堂堂正正的黑道老大,不要把自己的所作所为说得这么纯洁,好么?”

幽冥终于忍不住笑了:“世人怎么想我不知道,在我看来,我们都只是生意人而已,劳劳碌碌也好,汲汲营营也罢,都不过是为营生罢了。话说警官,我有因为我怎么想你,而判你有罪吗?”

“我犯罪?你如果没有充足的证据,说什么都是扯皮,没关系。”神音耸耸肩,回答说,“进局子还这么好的心态,真是不常见啊。我忘记告诉阁下了,你的合伙人特蕾娅这时候恐怕已经逃之夭夭了,留下你一人也是可怜,我们从你包里搜出来的这张机票真是可惜,就这样作废了……还是飞往东南亚的头等舱呢。你这是要追她去么?”

神音每说一句都盯紧了幽冥,然而从那张总是带着似是而非笑意的脸上,她没有读出一丝脆弱。

“你说特蕾娅?哦,我想起来了,一个股东而已,用不着这么在意……少这一个,还会有更多的投资者不是么?做生意就是这样,总要你情我愿,才能长久持续。相信我,只要你们放我走,还会有买家源源不断地找上我的门。”幽冥竟然露出一丝挑衅的笑。

神音放在桌子底下的左手握紧成拳头,她克制着声音中的怒气:“阁下还真是不见棺材不落泪。你们的公司因为巨额亏损,已经被查封了,专业的审计团队已经进驻,顺着这笔亏损查下去,我想,这账走得……该不会一丝蛛丝马迹都不留吧?你现在回不回答我都没有关系,警方已通知了民航,只要不过我国国界都能给追回来,就算真越过了国界,跨国也会追查到底。我们绝不会对此有一丝懈怠。”

神音努力使自己的声音听上去更有气势一点,但这番努力还是宣告失败,幽冥根本没被她影响,仍自顾自地吹了个口哨:“哦?那你们可真是辛苦了。”

“辛苦都是值得的。就算现在还没审计出个所以然来,你手下的人就真的那么忠心耿耿么?他们已被分别关了起来,只要挨个盘问,总有先松口的吧。当然,如果你想做这第一人的话,我们也是不吝惜给上一个机会的,相应地,也会酌情帮你量刑……”

“不需要,谢谢。不管你们打算从哪里下手,反正那个突破口不会是我。”幽冥摊手,姿势显得很是放松。

“你这个厚颜无耻的罪人!”幽冥的态度成功激怒了众人,鹿觉按捺不住,大声呵斥道。

“刚刚不还是嫌疑人吗?”幽冥佯做苦笑,“何罪之有啊警官?”

神音示意鹿觉先出去平复情绪,再次谈话,她忍不住又重复了一遍鹿觉的话语:“幽冥,你真不认为自己有罪吗?”

“那要看怎么说,对谁说……”

神音无语。幽冥在莱瓦汀是令人闻之色变的暴君,喜怒无常,恩威难测。但,唯一不会改变的是他那极端自负以及自以为是的性格。神音几乎忍无可忍:“你还有没有良心?”

“良心?”幽冥略微思考后回答,“小姑娘,我告诉你,良心这种东西可不是人人都有。你们警察,是奢望所有被你们判定为有罪的人全部痛哭流涕地在你们面前深沉忏悔,对吗?哈哈,累不累呀。警察同志,何必这么为难自己?”

他碧绿的眼睛极为放肆地盯着神音:“你一定是忘了过去的那些教训,是不是?”

而神音的呼吸因这句话停窒了一拍。


二.相遇

凌晨四点的T市,寒夜昏黄的路灯下已有老人裹着棉服匆匆走过,打发起过得晨昏不辨的时间来。神音从审讯室走出后,脸上全无睡意,隔着玻璃窗观望了一夜的漆拉亦然。

“队长。”神音向漆拉敬礼,此时的她和漆拉,就像是最平常的上下级,警署规律而严肃的体制已经洗去了彼此初见时的桀骜与轻佻。

漆拉略微点头,神色凝重道:“问出什么了没?”

神音摇摇头,她疲惫地扶住了结霜的窗棂,望向窗外忙于觅食的喜鹊们,它们在枯黄的草地上争相跳跃着。现在整座城市失去了夜灯的妆点,显得格外苍白憔悴。

人人都说,T市夜中灯景是国内一绝,因而T市旅游产业发达,每年都有不少游客慕名前往,瞪着好奇的眼神打量衣着精致的白领、背包奔行的学生,踏着广场音响的节律,彩色灯光迷醉。只是,真正的T市人却鲜少去打量什么,万千景象映眼而过,留在记忆的,只有表盘上的分分秒秒,反倒不如十几年前的景物来得亲切真实。

神音记得,十几年前,警署前的这块儿还是没有铺上水泥的荒地,没有路灯、没有绿化,一无所有。雨天会泥泞,而雪天残余的冰雪最难消化,手电灯光打在上面,坑坑洼洼像是月球的表面。

距离警署不远处,是旧城区的几条老巷子,巷子内各色人等混杂,香烟与酒肉腐烂的气息交错,甚至还有着群架过后淡淡的血腥以及铁锈的气味。

当时,八岁的神音被自己的好几个“表兄”追着跑进了这里,过量的运动使她神志不清,视线已经模糊,只剩下这股气味充斥着鼻腔与喉头……

“兄长,我们还要不要追啊,我听人说,这片可乱了。”一个稚嫩的男声响起。

“不行!说过要教训她的,要是这么算了还不被人笑死。”

“可是,万一她向爸爸告状怎么办?”

“告状?这都多少年了你还不了解那个懦弱无能的家伙,她还有胆子告状吗?”

“哈哈,对,她就是个胆小鬼,就算告状也一定告不赢!”

现在回忆起来,那些不过是典型的小孩儿对话。只不过当时的神音还是被吓得不轻,根本不敢停下奔跑的步伐。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对待她,只是最近由于他们被家里人多训斥了几句,于是变本加厉地把怒火发泄在她身上。神音知道他们的伤害应该不会危及性命,甚至也不会令她毁容,她只是……实在忍受不下更多的疼痛与伤害了。

她像是发狂的兔子一般,机械地跨过了几个躺倒的醉汉,又推开了几个纹身的流氓,跌跌撞撞向前跑去。

但是,直觉告诉她,身后的阴影正离她越来越近,一股大力从后面将她推倒在地。

“哈,抓到了!”男孩喜悦地喊道。

“我叫你跑!我叫你跑!”跑在最前方的少年领巾已经歪斜,他撸起袖子,将还未变得坚实的拳头砸了过去。

神音只能抱住了头,关节处依然持续受到重击,她感觉自己就像是曝尸街头的死尸一般,毫无遮拦地让人围观与耻笑。耳边嘈杂不断,她极力想去忽略,眼泪却止不住地落下。

一群人正热闹,突然身后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大家都不自觉地停下了手。

“终于,过去了吗?”神音心想,她的眼睛已经被鲜血糊住了,根本看不清楚周围发生了什么。

“兄弟们辛苦了哈,这次大伙儿表现都不错。”一群青年拖着钢管从后方大摇大摆走来 ,与几个孩童擦身而过,满身痞气溢了一路。

在持续几秒的屏息里,几个孩子后背都不自觉沁出了冷汗。然而,才刚刚舒上一口气,就感觉有什么冰凉的重物抵在了后背,这触感与冷汗交杂,显得格外模糊。

一个衣着夸张,留了长发的青年突然折返,他瞧了瞧地上蜷缩的女孩,玩味道:“年纪小不要紧,可架打得这门下三流我看还是需要人来调教一下。”

说罢,便将钢管移开男孩后背朝下巴挥舞过去。可以见到,男孩原先背上被钢管抵住的地方衣物布料颜色深了许多。

男孩连忙后仰,摔了个四脚朝天,堪堪避开了钢管尖锐的一端。几个孩子见此场景吓得声都发不出来,连忙齐齐逃跑,再也顾不得其他。

“哈,居然是这种欺软怕硬的德性。”青年痞子扶起了神音。“我叫幽冥,算这块儿区域的老大,当然,这块儿还有其他老大,不过都不成气候。以后你可以管我叫哥,谁要是欺负你,报出我的名号,他们多多少少也会忌惮。”

“谢谢啊。”神音擦掉脸上的血,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人低声说道,“那个,我以后应该是不会来这里了。”

“啊?”青年困惑道,“那你去哪,回家么?你的家有那么好么?”

神音不敢做声,虽然眼前的人对她分外友好,但她还是感觉出,他以及他身后那一帮人非常地危险,遂不自觉走快几步。

鬼使神差地,青年脱离了队伍,跟在了神音后面。

道路泥泞,鞋袜早已污秽了,神音却不在乎,仿佛早已习惯。等到走出了巷子,没多久,她便停下了脚步,回头望去,背后一直跟着的那个人却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离开了。

神音回想了很久,将手头上所有与幽冥相关的资料反复看了好几遍,目光凝聚在他的照片上,

“他,便是那个人吗?”神音撑住额头,失神地说。

她似乎在不经意间掀开了这段尘封的记忆。记忆中那个男人是年少轻狂,胡作非为的,本性中可能还略带善良……

不,也不能说是善良,当时的他应该也只是和自己的几个堂兄一样,凭着个人好恶随性而为罢了。

她依然不会因此而改变自己的决定,再说,对他罪行的裁决也不是她所能决定的。她最多只能……


三.过往

神音将所有的审讯录音数据上传给漆拉,漆拉听完以后沉默了很久。显然,他对结果并不满意。

良久,神音开口道:“他,不愿配合……”

漆拉点了点头没有说话,以他对幽冥的了解,这结果并不意外。

神音本以为,幽冥落网,她会像鹿觉一样情绪激动,甚至,她可能感受到一丝快意。可刚刚的审讯,神音发现,她的内心其实宛如死水一般沉静。她捂住了自己的胸口,这一次,是她自己心里的预感使她感到害怕。

莱瓦汀,现在该改口称为ST莱瓦汀了。但不论怎么说,这个阴云笼罩下的集团资产庞大,内容成分复杂,并不怎么好审。

神音就着窗外透进的灯光翻看刚刚同事递交过来的初步审计报告,令人难以置信的毛利率以及令人心惊肉跳的杠杆,巨额应付与预收长期挂账,巨额资金闲置一旁……简直与那份匿名信所描述的一模一样。

二十四小时前,各大银行与T市警区均收到了一封神秘来信:

尊敬的先生或是女士,我是莱瓦汀内部一名财务人员。据悉,由于管理不善,莱瓦汀内部已出现巨额亏空,偿债能力愈加恶化,扣除成本费用后无净收入来源,不可创造足够现金流以维持正常经营活动,不能按时偿还贷款本息……在这种情况下,莱瓦汀仍旧还毫不知收敛地举借外债……据此认为莱瓦汀的融资行为存在欺诈。在此,我诚恳请各界人士对于这一公司提升警惕……

各项分析有理有据。

还有就是,这个时机,把握的也太过恰到好处……

这封匿名信刚刚问世,就立刻引起轩然大波,T市银行纷纷响应停止为莱瓦汀放贷,神氏银行首当其冲,证交所第一时间发来问询函,还有警局的行动也刚好收尾。

“神音。”漆拉的声音打破了夜的静谧,“那封信……真的不是你?在我印象中,你在那些方面天赋很高……”

“哈哈,真不是。”神音干笑了两声,“队长您又不是不知道,我经济学的马马虎虎,自打辍学后就再也没去碰过这方面的书,这些年也都是在那边小打小闹地捣乱,还一不小心露出马脚……”

漆拉拍了拍神音的肩膀,示意她安心:“你用不着谦虚,我也并不是在怀疑你。只是对于那封信,反应最激烈的居然是一家名气不大的私人银行……”

“神氏。”神音立刻答道,毫不避讳。

“没错。”漆拉眼神落在了神音身上,他若有所思。

“如果您坚持这样认为的话,我可以避嫌,立刻退出这个案子。”神音抬头对上漆拉的眼神,她并不打算轻易退让。

漆拉的眼瞳一如既往地深邃,夜幕之下,宛若T市之上浩瀚星空一般璀璨而夺目,里头孕育着无穷奥秘与遐思,居然勾不起人一丝敌意。有时候神音会想,当这个人还是弱冠少年时,会不会也是这般的深不可测……

“用不着。”漆拉沉吟片刻后说道。“我说过,你可以使用‘自己的身份’,光明正大在T市活动。不带感情地讲,我想请教你,关于神氏家族的私人银行,你还有何见解?”

说起神氏银行,神音确实与之颇有渊源。神氏银行是神氏家族所开,而神音,便是家族内最小的女儿。

十几年前的神氏,还是当地有名的财阀,财力雄厚,与市政关联颇深。但突然一夜之间,资不抵债,濒临破产。据悉,是被一家空壳公司套走了巨额的借款……

家道中落,神氏的几个子女又资质平平,难以担当大任。家族的商务事宜极为繁琐,只有那个曾经备受欺凌的小女儿神音拥有与之相称的学历,于是突然间她便成为了家族中耀眼的明星,接手了家族中的大小事务,不仅如此还处理得有模有样。神氏家族所有长辈都松了一口气,从此将她奉为家族救星,指望她带领着家族复兴。

三年前,十八岁的神音已经读到大学二年级,并且争取到了去国外顶尖名校学习的机会。十一月末,为了庆祝她的生日,神氏府邸整晚灯火通明,庆贺着家族中居然有着这样一位天才少女。祝贺的话语接连不断,不外乎是各种恭维。在他人看来,神音的人生之路太过于平坦。清丽的容颜,聪慧的大脑,随意可申请的名校,她几乎拥有了常人梦寐以求的一切……可那些人,几乎从未了解过神音的生活。

他们可能从不曾想过要去了解,在此之前,神音究竟过着什么样的生活。

神音嘴角挂着标准的微笑,似逝未逝。她转头望向高楼下夜色中的车水马龙,星星灯火像是小女孩儿在平安夜划过的火柴……那是童年时神音最喜欢读的童话,她太懂了,为什么书中的那个女孩会如此执迷于手中一闪而逝的火光。

年幼时的神音,应该怎样也想象不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怎样的人吧。手中成把的火柴,却无法靠近那温暖的火苗。

神音其实还是原先的神音,只不过从做什么都错,忽然变成做什么都对了。

“我想出去走走。”当晚,神音是这样说的。

我需要你们时,你们弃我如敝屣。而你们需要我时,却束缚我不得不困于此处……

然后就是那一晚,天之骄子“神音”因为一场车祸而陨落了。她毫不犹豫点燃了手里所有的火柴,大家都以为她死了,然而死去的只是她的身份。

自那以后,神音过起了极度混乱的生活,她终日和她当年避之不及的那些……混混们在一起。在他们口中,神音了解到,原先黑帮的老大已经被替代了,在新老大的带领下,他们从旧城区迁到了开发区,靠近滨海的路段,过着一种高压且有序的生活。据说,比起原先的战争,现在黑帮内聚众斗殴只能算作帮派间的小打小闹,谁也不敢下死手。甚至,动完手后过巷子都得弯着腰默不作声,免得惊扰了老大,要你命也只是一句话的事……

可神音好像没听到这些话一般,前所未有地我行我素了起来,她因为争夺地盘和第五支部负责人的妹妹鬼山莲泉展开过一场械斗。接下来她的日子困顿起来,诸事不顺,还没来得及想是不是会惹恼最上面的那位老大,却率先被另一个人找上了门。

“神音,女,T城人士,16岁考取大学,18岁大学肄业……或者说死亡?对么?”来人的声音低沉而富有磁性,可却让神音一阵毛骨悚然。

“不,我和这个名字没有任何关系。”她本能地回应道。

“你没有必要背弃自己的名字,你只是和原来的那个你没有了关系而已。”对方依旧沉着地说道,声线不带一丝温度。

神音抬眼看向来人,他的面容柔美却丝毫不媚,在夜色的阴翳下,眼瞳仿佛泛着丝丝涟漪,似默然似怜悯似烟雾中潜藏的鬼魅。他身上带着来自克苏鲁的气息,将巷子里的一方空间变得扭曲而干燥。他的美,惊世骇俗,已经超越了性别。

“你有智谋也懂进退,我代表警局想与你合作,我是T城公安系统一队队长——漆拉。”漆拉褪去手套,朝神音递出了名片。

“你觉得,我凭什么为你服务?”神音反问道。

“我可以给你自由。”漆拉回答。

神音笑了笑,她没有答应也没有拒绝。不知出于何种原因,神音没有扔掉漆拉走前留给她的名片。

但是几天后,神音又突然下定了决心,这次是她主动找的漆拉。她答应为警局无偿效力,卧底莱瓦汀。

神音清楚,她之所以答应,不是因为对方承诺的什么大而空的自由,更不是因为优渥的待遇,而是因为在另一场械斗中,她似乎见到了一个人,与她从小分离的姐姐——露雅达。

这是她埋在心底,最不能与他人言的秘密。

评论

热度(54)